瘋狂補班好憂鬱? 10種快樂食物吃起來!營養師教你擺脫負面情緒

營養師程涵宇整理了10大快樂食物,希望幫助民眾擺脫負面情緒,對抗憂鬱。

今年3月不只沒有連假,還須因應清明連假補班補課,是2023年最累的一個月,3月更被戲稱是「補班大魔王」,讓許多人覺得心情非常的不好。

營養師程涵宇整理了10大快樂食物,希望幫助民眾擺脫負面情緒,對抗憂鬱。不僅在補班日,平時民眾若心情不佳,或許可以試試這10種快樂食物,拿回生命的主導權,當個每天情緒穩定的快樂之人。

從「飲食」獲得療癒 10種快樂食物清單

心情不好時,吃什麼會變好?營養師程涵宇表示,有10種快樂食物,可以療癒大腦,擺脫負面情緒並感到幸福快樂。

第一,「鮭魚」。營養師程涵宇指出,吃鮭魚心情會變好跟大腦信號正確傳遞有關,有研究發現,飲食中若富含Omega-3脂肪酸,能幫助降低憂鬱情緒。

第二,「70%以上的黑巧克力」。營養師程涵宇表示,巧克力含有類黃酮,能促進大腦健康幫助情緒調節,而黑巧克力中的咖啡因、可可鹼、N酰基乙醇胺,還能幫助改善情緒,讓人更開心。

第三,「發酵食物」。如:泡菜、味增、酸黃瓜等。

第四,「益生菌」。如:優格、優酪乳、起司等。

營養師程涵宇提醒,腸道健康跟情緒有關,因為有90%的血清素是在腸道中產生的,而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,會影響人的情緒、壓力、食慾,因此健康的腸道更可以有好心情。

第五,「香蕉」。營養師程涵宇表示,香蕉有少量天然的糖,吃甜甜能獲得療癒、開心,再加上有維生素B6、益生元膳食纖維,能讓血糖、情緒都更加穩定。

第六,「燕麥」。營養師程涵宇提到,燕麥含有膳食纖維,讓血糖更平穩,還能幫助穩定情緒,也含有鐵質,能減少缺鐵時出現的症狀,例如:注意力不集中、疲勞、情緒障礙等。

第七,「莓果」。營養師程涵宇表示,莓果含有豐富抗氧化植化素、酚類花青素植化素,研究發現富含花青素的飲食能降低39%憂鬱風險,如果買不到新鮮莓果,冷凍莓果也是好選擇。

第八,「堅果種子」。營養師程涵宇指出,堅果種子類含有植物性蛋白質、膳食纖維、健康的好油,且具有色胺酸、鋅、硒等,可支持大腦健康、降低憂鬱風險,過去也有研究發現,攝取適量堅果可以降低23%憂鬱風險。

第九,「咖啡」。營養師程涵宇表示,咖啡提供多種化合物像是綠原酸、咖啡因,可促進多巴胺釋放幫助改善情緒。

第十,「豆類」。豆類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及膳食纖維,同時含有維生素B群可以增加血清素、多巴胺改善情緒。營養師程涵宇提醒,如果常常覺得憂鬱,維生素B12及葉酸特別要攝取足夠。

「吃」可獲得快樂 但營養師提醒別這樣吃

許多人心情不佳會靠「吃」來發洩,尤其是甜食、高熱量食物等,暴飲暴食一頓後覺得心情好轉,對改變心情超有效果。營養師程涵宇表示,偶爾吃高熱量食物、大吃甜食心情好,其實沒有什麼不可以,但要注意不要長期這樣吃。

營養師程涵宇提到,長期下來反而會抑制大腦神經的突觸發展,降低記憶力,此外,長期的高糖狀態,更會讓人感到疲勞、煩躁、好憂鬱,同時也會改變腸內菌相,進而引發負面憂鬱狀況。

她提醒,壓力、環境、睡眠、遺傳、情緒、營養都會影響心理健康,除了吃以外,情緒上也能試試看這樣做,想想過去的自己,找出一件事情來謝謝過去的自己,就算是很小的事情也沒關係。

資料來源:程涵宇營養師-十大快樂食物,擺脫負面情緒抗憂鬱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