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症悲歌不斷上演! 病友團體盼設立「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」

面對癌症用藥困境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表示,癌症是與高齡社會高度相關的疾病,未來需求只會比現在更迫切。

13日立法院審議《癌症防治法》第十六條設立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,獲得逾六十名立委支持。無奈最終仍因衛福部認為自身籌備不足,導致法案暫時擱置,病友團體深感遺憾,故而發起記者會向政府喊話。現場除病友團體外,更聚集約30名癌症病友呼喊口號。

高額癌症治療費用 病友無力負擔想放棄治療

癌友徐女士與其丈夫邵先生分享自身故事,因罹患非小細胞肺癌,醫師告知有適合的雙標靶藥物,但須每月負擔21萬。高額負擔讓徐小姐曾一度想放棄治療,不想債留子女;而已故的癌友詠晴,其丈夫更在記者會上哽咽,每個月上百萬的醫療費用讓他們完全無力負擔,雖然醫院與網友共同協助募款,但最終仍錯過治療黃金時機。

我國癌症防治各項指標 落後日本、韓國

面對癌症用藥困境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表示,癌症是與高齡社會高度相關的疾病,未來需求只會比現在更迫切。我國癌症防治各項指標,如標準化死亡率、五年存活率,近幾年已經轉變為落後日本、韓國。而我國健保制度的主要參考國之一的英國,早就為癌症治療科技創新做準備,並於2011年設立癌症藥品基金(CDF),在2016年改革後,已成功在符合財政紀律的前提下,大幅減少癌症家庭對於新醫療科技的負擔,有效提升新藥可近性。

八十萬癌症家庭在吶喊 盼能救急和救窮

台灣全癌症連線吳卉汝理事長更是呼籲,基金的成立必須用更人道的觀點看待。宛如救生圈理論,當看到一個人溺水,旁邊若有救生圈,大家都會想把救生圈丟下去,而不是計較救生圈有多貴。等籌到錢,那人可能都已經滅頂。

另外髓緣之友、乳癌防治基金會、頭頸愛協會、腸治久安協會、台灣病友聯盟紛紛提出,希望政府能聽見八十萬癌症家庭的吶喊,能夠「救急」和「救窮」,擔起照顧重症病人的責任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