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旬婦「下面有突出物」 大笑、咳嗽時竟會閃尿

國內有4成以上的婦女都有骨盆鬆弛脫垂問題,其中有1成須接受手術。

61歲女性10多年前停經,年輕時以自然產方式生過3胎,6年前發現陰道有突出物,同時合併有急尿、頻尿、尿失禁以及排尿不乾淨等情形,需要腹部用力推回突出物,才能把尿液排乾淨;有時咳嗽、打噴嚏、跳躍或跑步時也會出現漏尿現象,因此到門診求診。

骨盆鬆弛脫垂合併尿失禁

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表示,這位患者確診為骨盆鬆弛脫垂,有膀胱膨出、子宮脫垂以及直腸膨出,透過內診檢查已經是突出於陰道口外側的第三度,另外,尿動力學檢查的結果,也合併有應力性尿失禁的問題。

這些症狀對患者的生活及負重的工作造成極大困擾,由於傳統治療包括骨盆底運動、陰道雷射以及子宮托的療效及相關問題考量,最後決定以傷害性最小的恥骨韌帶懸吊術(Pectopexy)進行治療。其實,國內有4成以上的婦女都有骨盆鬆弛脫垂問題,其中有1成須接受手術。

治療方式多,依症狀做選擇

吳銘斌說明,骨盆鬆弛脫垂治療方式有保守治療,像是骨盆底運動、陰道雷射、子宮托,以及手術治療包括傳統開腹、腹腔鏡和達文西等方式;對於想再生育者或不適合手術者可採取保守治療,中重度者則需優先考慮手術治療。

由於骨盆鬆弛脫垂的部位因人而異,所以須由專業醫師評估,像是子宮下垂有90%合併膀胱及直腸脫垂,除了處理子宮問題外,還需處理其他臟器下垂、尿失禁問題。若病人想保留子宮,可做恥骨韌帶懸吊術(Pectopexy),可同時做尿失禁吊帶手術、膀胱修補手術,也可將子宮次全切除(保留子宮頸當支撐)。並將脫垂的子宮或陰道穹窿懸吊固定至兩側的髂骨韌帶,比傳統薦骨懸吊術更符合解剖位置,操作簡化。且使用人工網帶、及可吸收多糖螺旋釘(玉米釘),不傷害健康組織。

文章授權提供/常春月刊

 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