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8點訣竅 失智症長照也能上手 

據國外統計,全球失智人口到2050年恐高達一億五千三百萬。國內不僅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,究竟要如何照顧有失智症的家人呢?

據國外統計,全球失智人口到2050年恐高達一億五千三百萬。國內不僅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,究竟要如何照顧有失智症的家人呢?居家服務員許美玲以自身「一打三」照顧媽媽、阿嬤、婆婆的經驗,分享8項長照重點!

善用社會資源 多種照顧課程 

1.如果父母親確診失智症,做小孩的最好去醫院上照顧課程,這樣讓自己對父母的狀況有更多的了解,以便安排他/她日後的生活。

2.善用社會(政府)資源,例如有活動的日間照顧中心或據點、長照服務(居家服務)、長照巴士或復康巴士(領有身障證明)等。

3. 無論父/母問幾遍,我們就回答幾遍,他/她會問,是因為他/她忘記了,不需要去糾正他/她,我們回答了,他/她就安心了

4. 大家都聽過遺傳,將來重複講話的可能是我們,吃了飯忘記了可能是我們,大小便失禁的可能是我們。

5. 不要以為失智症很可怕,做老師的會失智,做教授的失智,連比爾蓋茲的爸爸也失智,王羽也是失智,現在已經全世界每3秒就一個人失智,沒有人知道自己會不會失智,只要你/妳想到有一天他/她會離開你/妳,這種感覺是難過的,就應該好好珍惜和他她在一起的每一天,不要等到他/她不在,才來遺憾。

6. 每一個照顧者都是有壓力的,所以最後我們自己應該要去參加照顧家屬課程,有一些課程專門是對我們這些照顧者,參加這些課程可以學習如何去放鬆、轉換自己的心情。

7. 隨著父/母狀況的改變,有任何狀況都可以向醫生問清楚,其他長照方面需要幫忙的,都問負責的照專或者社工,這樣可以尋求協助。

8. 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和觀念,套在失智的長輩身上,這樣對雙方都沒有益處。

許美玲表示:「我不是要炫耀同時照顧外婆和媽媽有多厲害,只是想分享和我一樣的朋友,共勉之。」、「我們更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,才能好好照顧家人。為我們最愛的人,我們一起加油。」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