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開學難收心? 醫師教「兩招」銜接規律上學

有社交障礙的學童可以先帶領孩子環境適應,如果校園有開放,可先帶國小或是幼稚園孩子,先進校園走一走做些輕鬆的事或遊戲,讓孩子漸進適應學校環境。

國中小學生今年寒假幾乎涵蓋完整春節,過完元宵節才要開學。而2023年寒假才開始第二天就是除夕,多數家長忙著大掃除、辦年貨,還要安排親友團聚拜年等活動,沒時間規劃孩子的寒假作息,因此學生族群的生活節奏大放鬆,跟著作息大亂,而元宵節後才一星期就要開學銜接到規律上學,多少會產生心理壓力。

學生族群收假後 常見這些症狀

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蕭亦伶醫師從臨床經驗歸納,學生族群收假後,較常表現的症狀有:為了趕上課,情緒變得焦慮、緊張,導致無法正常排便;上課不專心、想打瞌睡;年齡較小的孩子會哭鬧、往往以頭暈、肚子痛、胸口悶等藉口不想上學,搞到家長只好「拖著」孩子進幼稚園或教室。

「規律生活」、「預習上學步驟」 助步正軌

蕭亦伶提出兩個原則,請家長協助孩子步入正軌:首先是開始「規律生活」,長時間休假,不少孩子習慣白天睡到自然醒,晚上卻越來越晚睡,變成日夜顛倒,開學後要跟上晨光時間,確實困難,建議家長可以安排孩子做些簡單的事,將作息調整到上學狀態,逐步恢復正常作息。

然後是「預習上學步驟」,家長可陪伴孩子採購上學所需的文具用品,讓孩子整理書包,預先準備功課,漸進適應上學生活。

預先溝通釋放壓力 社交障礙漸進適應

另外,建議父母親可預先跟孩子聊聊,下學期有沒有什麼要準備的?或開學後會不會擔心什麼事?讓孩子有機會先說出來,解放壓力,先說出來,父母親才有時間先預先準備,不要等到開學第一天、第二天遇到事情才談,也許就來不及讓孩子回到學校生活常態。

蕭亦伶特別提醒,有社交障礙的學童可以先帶領孩子環境適應,如果校園有開放,可先帶國小或是幼稚園孩子,先進校園走一走做些輕鬆的事或遊戲,讓孩子漸進適應學校環境。另外,容易有社交焦慮的孩子,會擔心一段時間沒跟同學見面,不知道要說什麼,怕見了面會不搭理,而產生很多焦慮,所以收假前的一、二個星期,可以幫孩子先跟好朋友聯絡,銜接相似感,不要一次就跨到完全陌生,或覺得會擔心害怕的情境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