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從早到晚追劇惹全身痠! 中醫教「4招」舒筋活血

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久坐,或維持同一個動作,全身的關節與肌肉緊縮會讓循環變差,原本身體有痠痛的地方再次被引發,而產生不舒服症狀。

許多人春節窩在家看電視影集、用平版電腦追劇、手機玩手游、甚至與親戚朋友徹夜大戰方城,結果全身痠痛。中醫師表示,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久坐,或維持同一個動作,全身的關節與肌肉緊縮會讓循環變差,原本身體有痠痛的地方再次被引發,而產生不舒服症狀。

十分鐘完成伸展 四招改善內臟血液循環

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伍崇弘推薦以《八段錦》功法活動,因為招式動作柔和,男女老幼各年齡層都可操作,不僅肢體與軀幹可以充分伸展,也能改善內臟血液循環,並挑選了四招,讓大家在短暫的休息十分鐘內可以完成伸展:

一、雙手托天理三焦

雙腳站立與肩同寬,兩手往上伸,縱向全面伸展身體,可以拉伸腹側肌群,拉大臟器空間,改善血液循環,降低心臟負荷,也能幫助消化,對胃食道逆流的人也有幫助。

二、左右開弓似射雕

透過左右兩邊拉弓的動作,拉開擠壓區域,放鬆受壓迫的神經與血管,改善手麻。手部內側有肺經、心經與心包經三條經絡,左右開弓似射雕比「七」的動作,恰巧可以伸展這三條經絡,進而放鬆三條經絡通過的心、肺、肝、脾、胃。

三、調理脾胃需單舉

招式類似「雙手托天理三焦」,不同的是一手上舉、一手下撐,是一種斜向伸展,可說是「雙手托天理三焦」的加強版,對伸展肝與脾、胃相當有效,春節期間吃太多、喝太飽,肚子很脹也可用「調理脾胃需單舉」化解。

四、攥拳怒目增氣力

招式打法是眼睛注視正前方,單手出拳同時喊一聲「喝!」眼睛專注注視正前方再放鬆後,就能夠放鬆眼睛肌群,可緩解追劇、玩手游眼睛肌群的緊繃;肝主疏瀉,肝氣疏瀉效果好,其他內臟的循環效果也會跟著變好,身體也會變得更輕鬆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