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養生藥膳暖身 中醫師籲「切記1事」才能真正補到

現代人營養過剩、運動不足,作息不正常,體質多偏濕熱,若一味溫補容易長痘子或引發紅疹過敏,使痰飲體質加重,導致腸胃不適,影響消化功能

67歲的吳阿姨最近常感到口乾、煩躁難入睡,經中醫四診辯治,發現本身是寒熱夾雜體質,近日適逢寒流,連續多日與家人聚餐吃羊肉爐及薑母鴨,多日溫補產生煩悶、口乾、失眠的上火症狀。經醫師以中藥及穴位雙管齊下調理,再給予飲食調整建議,吳阿姨身體不適的症狀很快地消除了。

非補性食材適應任何人 應先認識自己體質

嘉榮傳統醫學科中醫師唐佑任表示,台灣人冬天常吃含有人參、當歸、肉桂、熟地等藥材調製的補湯,希望能氣血雙補,驅風散寒,但此種溫補藥膳僅適合少數體質偏寒涼者;現代人營養過剩、運動不足,作息不正常,體質多偏濕熱,若一味溫補容易長痘子或引發紅疹過敏,使痰飲體質加重,導致腸胃不適,影響消化功能;若是寒熱或虛實夾雜的體質,純粹溫補也容易導致有口乾舌燥、失眠多夢、心煩盜汗等上火症狀。

藥膳區分3類 各體質對應進補建議一次看

針對不同體質,唐佑任醫師給予對應的進補建議,中醫理論將藥膳區分溫補、平補與清補3類,市面上的薑母鴨、羊肉爐、大補湯多屬「溫補」藥膳,功效可促進血液循環、暖活身體,適合寒涼體質的人適量進補,平日亦可善用丁香、紅參、天麻、五味子、何首烏、熟地黃、當歸、小茴香等藥材入菜溫補。

氣血充足且運行順暢的健康體質,可採用性味平和、容易吸收的食材「平補」,例如秋天用百合、白木耳、茯苓、蓮子入菜,寒冬在菜餚中加入黃耆、大棗及枸杞燉補,達到補氣養血及禦寒作用;至於易口乾上火的燥熱體質,就更適合使用「清補」藥材,例如石斛、沙參、玉竹、天門冬、女貞子、生地黃等寒涼退火、清熱解毒的藥膳入菜。

牢記進補忌宜 避免反害其身

冬令時節賣場調配好的藥燉包(組成為當歸、熟地、黨參、黃耆和陳皮等),兼具美味及藥效,性味平和,適合大部分人使用。唐佑任醫師建議,除了單獨煎煮飲用,也能加入排骨、雞肉或菇類、蔬菜,熬煮成藥膳湯品進補;但須注意高血脂、痛風等慢性疾病患者,不宜添加海鮮或動物內臟等配料;腸胃功能虛弱,容易腹瀉、腹脹者更要小心用量,避免過於滋膩而引起消化不良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