驚嚇過度誘發焦慮、胸悶如影隨形 中醫調理有效改善

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博士表示:精神情緒失調也常引發心律不整,身心相互影響,以中醫正確調理,有七成可遠離心律不整合併精神情緒障礙

52歲台商盧先生三年前在地震中因過度驚嚇後引發胸悶痛、心悸,心臟科醫師診斷為冠心病合併心律不整,處方西藥控制;此後經常緊張、焦慮、失眠,至身心科醫師診斷為恐慌症,處方以抗焦慮藥物規則服用。但工作忙碌緊張時就容易因不明原因恐慌,進食後容易因胃脹引發胸悶痛、心悸,造成生活上許多不便,日前回台灣來調理身體,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就診。

中醫疏肝理氣 改善身心病症

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博士表示,病人的工作壓力大,不明原因恐慌,焦慮緊張,胸悶憋氣呼吸不順,脈沉弦,中醫辨證是「肝氣鬱結,氣機不暢」。飯後容易發作胸悶痛心悸,後背痛引前胸,是不穩定性心絞痛。

從病人的胃脘痞脹、消化慢、容易排氣以及舌苔灰白厚等症狀,中醫辨證是「痰濁內阻,胃氣不降,上衝擾心」的表現。開立處方以黃連溫膽湯清熱化痰,加味逍遙散疏肝理氣,以藿香、菖蒲、鬱金芳香化濁,丹參、遠志、酸棗仁活血養血。

精神情緒失調 引發心律不整

「心律不整」是一個常見的臨床問題。導致心律不整的原因,除了心臟本身的疾病之外,精神情緒的障礙也經常扮演心律不整的重要導火線的角色,如:焦慮、憂鬱、恐慌、躁鬱、自律神經失調等。許堯欽博士指出,心律不整合併精神情緒障礙是多器官多標的治療,需要心臟及精神情緒兼顧。中醫以「調和臟腑平衡」的方式,調和肝(自律神經系統)、脾(腸胃消化營養系統)、腎(荷爾蒙內分泌系統)與心臟(大腦與心血管系統)的平衡,清除人體的痰熱(發炎)與瘀阻(血栓),經常能有效的穩定人體的能量與氣血循環,加速臟腑平衡的達成,兼顧身體與心理。有高達七成的病人,經過中醫藥耐心的調理,病情穩定,順利遠離心律不整與精神情緒障礙的恐懼。

中西醫療調理 對症下藥有效改善

西醫運用安神鎮靜與舒解的藥物控制,可以適當運用在急性期,有助於減少病人因精神情緒失控造成的傷害。中醫則是以「調和心肝脾腎平衡」的方式,從體質的源頭進行根本處理,提供醫病雙方安全而有效的治療選擇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