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癌症免疫治療」抗癌! 專家詳解「適用範圍與副作用」

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抑制免疫檢查點與相對應蛋白結合,使免疫系統不再踩「剎車」,進而重新活化免疫系統,達到抗癌效果。

隨著全球醫藥技術的提升,癌症免疫治療已成為抗癌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之一,但什麼是「癌症免疫治療」呢?食藥署指出,癌症免疫治療是透過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去對抗癌細胞,相較於以往的化學治療,癌症免疫治療有更多的藥物選擇性,並可降低副作用。目前已實際上市的癌症免疫治療藥品,多是阻斷癌症對免疫系統的抑制,從而增強體內的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」。

三類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」 阻斷與癌細胞結合

首先,「免疫檢查點」是人體為避免過度免疫反應的調解機制。T細胞是體內淋巴細胞的一種,其上常見的免疫檢查點有PD-1和CTLA-4,當癌細胞上對應的免疫檢查點蛋白如PDL-1與T細胞上面的免疫檢查點結合時,就會啟動免疫系統的「剎車」訊號,使癌細胞不受免疫系統攻擊。

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抑制免疫檢查點與相對應蛋白結合,使免疫系統不再踩「剎車」,進而重新活化免疫系統,達到抗癌效果。目前食藥署已核准上市的藥品,有三大類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,分別為抑制PD-1、抑制PDL-1及抑制CTLA-4,作為癌症免疫治療藥品。

藥物皆具充分臨床試驗與療效 仍有相對副作用

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治療的癌症範圍廣泛,包含:黑色素瘤、非小細胞肺癌、晚期泌尿道上皮癌等,每項適應症都需要提供充分的療效及安全性臨床試驗證據,經食藥署審查通過後才會核准。而可能產生的藥品副作用則會依治療前的身體狀況、癌症的種類與進程,以及正在使用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劑量與類型而定,常見如皮疹、腹瀉、疲倦,較少見的副作用為廣泛身體發炎引起的併發症;正在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病人,在用藥前務必向醫師及藥師諮詢。

應與醫師詳細溝通 找出最適當的治療

食藥署提醒,癌症免疫治療已成為新興的抗癌手段,但根據不同癌症特性,其功效也不盡相同。建議與醫師多溝通,找出最適合的治療,逐步控制症狀,才能達到理想的治療目標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