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壓力大胃食道逆流、火燒心?長期恐導致食道、胃潰瘍

壓力大、火燒心,熬夜胃食道逆流,長期恐致癌

胃食道逆流是非常普遍的疾病,飲食的文化與社會型態變化,在台灣統計約有超過20%的患者曾有過胃食道逆流的症狀,其中較嚴重者甚至長期受此症狀困擾反覆求醫。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包括胃酸逆流(酸性及未消化完的食物回流至喉嚨或嘴巴)的感覺與火燒心(從胃或下胸部朝頸部這段距離,會有灼熱的感覺),除此之外亦有許多非典型的表現,包括胸口疼痛、慢性咳嗽、氣喘、喉嚨沙啞疼痛、吞嚥疼痛與吞嚥困難等等。

胃食道逆流有哪些成因?

造成胃食道逆流其中最為常見的因素分為兩種。

一、飲食:攝取過多高油、高糖、熱量的食物,就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。

二、生活型態:久坐不動、工作忙碌、睡眠品質不佳或者長期報復性熬夜以致免疫系統與代謝循環變差,自律神經的失調,加劇胃食道逆流的發生。

胃食道逆流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?

長期的胃食道逆流會造成食道下段黏膜慢性損傷、糜爛,進一步造成食道黏膜病變產生所謂巴瑞特氏食道(是指食道因為反覆胃液逆流,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,長久在高酸度的環境下,使食道壁紅腫增厚)。主要症狀也與胃食道逆流相差無幾,包括胃灼熱、胃酸逆流以及吞嚥困難,巴瑞特氏食道症是一種癌前病變,有較高機率發展為食道癌。最後就容易轉變為食道癌!

有胃酸逆流就是胃食道逆流?

有些病人 困擾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四處求醫,但做過胃鏡卻被告知沒有明顯的胃食道逆流,也無法接受進一步的治療,相當令人困擾。

胃食道症狀要考慮的疾病其實相當的多,也可能是食道的蠕動出現問題,有許多病患的食道症狀並非是真正的食道逆流,而是食道的蠕動出現問題,造成類似食道逆流的症狀,患者本身並無法正確區分;並且胃鏡檢查並不會有明顯的變化,胃鏡僅能篩檢出胃食道逆流的一小部分患者而已。

日常裡即便是健康的成年人,一整天的活動下來,或多或少都會有胃酸逆流至食道內,這些胃酸會自然地被食道藉由鹼性分泌物與食道蠕動排除掉,因此若是胃酸暴露的時間不夠長,並不會造成食道黏膜的損傷,胃鏡檢查自然也就無法發現這樣的患者。

胃食道逆流如何發現?如何診斷?

胃食道逆流的正確診斷,有幾個檢查工具可供臨床醫師參考:

1、內視鏡(胃鏡)的檢查:接受胃鏡檢查約可以發現70%左右的胃食道逆流病患,胃鏡的好處在於可以直接觀察食道,並在第一時間發現嚴重的食道病變,是醫師首選的檢查方式。

包括食道的糜爛、潰瘍、狹窄、巴瑞特氏食道和食道癌都可以經由此方式檢查出來。

2、多管腔食道內抗阻併酸鹼度檢測儀:此即食道的酸鹼值檢測,檢查的方式是在食道與胃的交接處放置細長的感應器,可以偵測酸鹼的變化與電阻的變化,記錄患者24小時內食道的變化,可供醫師計算24小時內胃酸逆流總頻率及總時間,了解逆流與症狀數值,並且主機小巧可隨身攜帶,因此患者可以正常起居作息不受影響。

3、高解析度食道蠕動壓力學檢查:這項檢查對難治型的病患是可考慮的檢查方式,此項檢查可以發現一些胃鏡無法判斷的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,諸如食道痙攣、食道收縮力異常或是食道弛緩不能...等等這些肌肉的病變。   

藉由上述檢查,食道逆流的病患可以得到詳細的診斷與治療。

胃食道逆流如何治療?

最常見的包括制酸劑、抗組織胺以及氫離子阻斷劑,主要可以減少或是阻斷胃酸的分泌。

對於輕微的症狀,制酸劑可在短時間內達到療效且通常不用處方箋可在藥局取得,但抗組織胺通常較制酸劑效果長且持久。對於嚴重且頻繁的症狀,氫離子阻斷劑則是最好的選擇。

胃食道逆流何時應該就醫?   

大部分人可以藉由調整飲食習慣或是生活姿勢得到改善,但若症狀已影響到日常生活工作,甚至於影響睡眠品質則建議盡快到消化內科就醫。

建議民眾工作之餘多運動及補充水分,運動除了能夠刺激腸胃蠕動,避免熬夜造成胃酸分泌過多,保持良好生活型態,才不會傷胃又傷心。

資料來源: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林承達主治醫師、陳信佑主治醫師:https://www.cgh.org.tw/ec99/rwd1320/allphoto/1900/256.pdf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