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後照護潛藏危機?骨盆腔器官脫垂

孕後常發生骨盆腔器官移位、脫垂情況

造成骨盆器官脫垂的原因有很多,其中最為常見的因素是懷孕、生產、肥胖或經常性腹壓增加、以及年齡老化所造成的骨盆底肌肉或韌帶筋膜支撐減弱,甚至斷裂,織成結構缺損,就容易發生骨盆腔器官脫垂。

哪些器官容易發生脫垂?

女性一生中骨盆器官 ( 包含泌尿、生殖、及腸道排泄等相關器官 ) 脫垂的盛行率在 30 到 50%,在80歲前約十分之一的婦女因此而接受手術,且其中三成會因復發而重覆手術。

 依脫垂部位可分為前部陰道 ( 膀胱尿道 ) 脫垂、中段陰道 ( 陰道頂端、腸道或子 宮 ) 脫垂、及後部陰道 ( 直腸 ) 脫垂;依脫垂的嚴重程度,可根據簡易的骨盆底器官脫垂量化分期法 (POP-Q) 分為 0 至 4 期。

有哪些治療方式?

骨盆底器官脫垂手術的治療,主要以病人症狀以及病人意願為主。

一般治療建議低度脫垂、症狀較輕微、不適合手術或無意願手術的病人可以先考慮較為保守的治療方式,包含骨盆底肌肉訓練治療、局部藥物治療、使用子宮托置入陰道;但上述治療方式各有利弊,且較難根治,若是保守治療效果不好,病人症狀嚴重或是影響生活,則建議進行手術治療。

手術治療有哪些方式?

自體組織重建手術(NTR),將缺損的陰道筋膜加以修補,但這樣復發脫垂的機率近30%,且術後陰道可能變短,仍有性生活的病患需要特別注意。

陰道式人工網膜加強(Mesh-based reconstruction) 為了提升手術的成功率,使用合成的在近幾年興起,依照病人脫垂的部位及嚴重度,將網膜穿過韌帶或筋膜而置於前後陰道壁內,近年的追蹤成功率高達八至九成,手術後一個月內是人工網膜外露的高危險期,照護需要特別小心。

經陰道骨盆底重建手術時間較短,可以半身麻醉,適合年紀較大的病人,但因傷口於陰道內,可能會產生陰道傷口疼痛、結疤、以及上述人工網膜可能產生之併發症。

薦骨陰道固定術 (sacrocolpopexy),目前主要是以微創手術為主,具有傷口小及復原快的優點,被認為是脫垂治療「黃金標準」。

適合較年輕或是性行為較活躍的病人,可避免經陰道手術可能帶來的傷口疼痛或是結疤副作用,這項手術必須全身麻醉,且手術時間較長且微創技術需求較高,應由專業的婦女泌尿專科醫師執行。陰道閉合術 (colpocleisis) 則是一個可以快速執行又成功率高的手術,適合虛弱的老人,或是已經不考慮性行為需求的病患,就可以考慮這種術式。

雖然骨盆腔脫垂並非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,但是卻是相當困擾患者生活品質的問題。目前醫學上對於骨盆腔脫垂治療已經有相當明顯的成效,且手術多元化,又多以微創的方式進行,建議患者可以勇敢地向婦女泌尿專科醫師們詢問,找到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,改善生活品質。

資料來源:高雄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侯詠齡 :https://wwwfs.vghks.gov.tw/001/VghksUploadFiles/273/relfile/13805/122848/11%E6%9C%88%E9%86%AB%E8%A8%8A_p16.pdf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