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城市評選 台灣「這些縣市」最適合老人居住

國民健康署持續辦理「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」活動,透過各縣市永續推動的成果,相互觀摩與學習。

為鼓勵各縣市地方政府運用跨局處的合作模式與在地資源的結合,推動具特色及永續發展之計畫,國民健康署持續辦理「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」活動,透過各縣市永續推動的成果,相互觀摩與學習。

雲林縣一站式數位平台 實踐成健康城市

雲林縣政府榮獲「卓越獎縣市組」,運用手機、電腦的科技與縣內的鄉親進行連結,共同參與縣府推行的政策,透過一站式數位縣民平台,提供健康運動及跨局處服務,例如科技監測汙染源、長照關懷包(關雲長App)、智慧托育、醫療救護、智能居家、復康巴士等資訊,還搭配群組競賽與「雲林幣」回饋的活動,激勵全縣民眾共同參與,提升健康。

屏東縣 打造在地多面化 

屏東縣政府同樣獲得「卓越獎縣市組」,以「幸福屏東、在地老化、安居大社區」為願景,透過部落之間的合作,建置100%文健站,發展符合在地文化的照護模式,並以原鄉幸福巴士及小黃公車,提供「村里端隨招隨停」服務,更是100%滿足原鄉民眾需求;還有「綠場域、綠飲食、綠療育、綠陪伴」之社會支持網絡,讓高齡化的農村文化技術得以永續傳承;更以融入客家文化與失智友善設計概念,建構「安居大社區」之健康城市。

苗栗縣後龍鎮 建構永續樂融城鎮

苗栗縣後龍鎮榮獲「卓越獎鄉鎮市區組」,其特色是整合鎮內多項政府提供的資源,跨部門及大學USR計畫,執行聯合社區1+5模式,讓據點與小學彼臨而立,長者入校傳承文化,在據點擔任小小老師-「老幼共學」,利用海洋廢棄物,老幼共同製作布袋戲及體健器材,透過多元課程,傳遞健康識能並促進長者肌力訓練及延緩失能失智;此外,企業贊助據點且直營的「阿嬤ㄟ胖烘培坊」,運用在地食材,教導長者烘焙麵包,除照顧弱勢家庭外,烘培坊的盈餘,則全數投入社區共餐及送餐,建立標竿典範社區,並向其他社區推廣,共同建構永續樂融城鎮。

生態共融環境實現 歷史文化綠色城市

「健康」是基本人權,需要大家共同努力,國民健康署將持續與各地方政府、學界及民間團體建立夥伴關係,共同推動「以人為本」的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,落實health in all policies,共創全齡共享、世代宜居的永續城市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