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「三九貼」增抵抗力! 中醫師列忌宜:辣椒、螃蟹勿碰

穴位敷貼治療方法不僅簡單方便,且無毒、無副作用,容易被接受,但因有活血作用,敷貼時間不宜超過4小時

入冬以後,寒流一波波來襲,造成氣溫驟降、空氣品質不良,使得許多老年人、婦女、孩童和虛寒體質的人,手腳冰冷、氣喘、慢性支氣管炎、過敏性鼻炎頻頻發作。錯過了夏季三伏貼,醫師提醒,想要治療過敏性疾病、調節經絡與臟腑氣血、增強抵抗力的民眾,冬季三九貼正是時候。

三九貼療法 增強抵抗力

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說,「三九貼」又名天灸療法,和三伏貼同屬於穴位敷貼的一種。三九,是指從冬至的次日算起,每九日一數,第一個九天稱「一九」,第二個九天稱「二九」,第三個九天稱「三九」。

「三九天灸」療法是在陰氣最盛的三九天,利用白芥子、細辛、甘草、肉桂、薑汁、甘遂等具有溫熱的中藥材調和而成的中藥餅,在特定的穴位(如:大椎穴、定喘穴、風門穴、肺俞穴、膏穴盲)上做敷貼,進而達到溫陽利氣,驅散內伏寒邪,增強抵抗力的功效。

穴位敷貼治療 這些注意事項要當心

徐蔚泓主任強調,穴位敷貼治療方法不僅簡單方便,且無毒、無副作用,容易被接受,但因有活血作用,敷貼時間不宜超過4小時;值得注意的是,孕婦、2歲以下小孩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並不適合此療法。

另外,在敷貼期間,須避免食用生冷、刺激性食物,如竹筍、黃瓜、椰子、西瓜、辣椒、啤酒、螃蟹等,以免影響藥效,降低治療效果。

日常這樣做 驅寒保暖、補氣健脾

徐蔚泓主任提醒,今年三九貼從12月26日到明(112)年1月21日是最有效貼敷時間,欲治療氣喘、過敏性疾病、改善手腳冰冷的人,務必把握這段期間調理;另除了貼敷外,平時也可飲用紅棗桂圓茶、暖身補氣茶來驅寒保暖、補氣健脾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