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疫風濕病友生活好難?!臺中榮總精準健康照護祕笈讓照護變簡單

中榮每年皆會舉辦免疫風濕疾病病友會聯合大會,提供最新的正確資訊,促進醫病共享決策,增進民眾健康福祉。

免疫風濕疾病患者該如何照顧健康?臺中榮總將於12月17日(六)舉辦「2022年免疫風濕疾病病友會聯合大會」,將由多位專科醫師發表最新疾病照護趨勢,並提供免疫風濕疾病精準健康照護祕笈,幫助病友可享有良好生活品質。

醫病交流 提供正確資訊、促進健康

臺中榮總醫院免疫風濕科陳信華醫師指出,科內對於病友衛教相當用心,除了平時舉辦小型病友會,每到年底也會舉辦病友會聯合大會,至今已經持續18年。除了提供大家最新的免疫風濕疾病正確資訊、治療及相關進展外,也讓醫師與病友面對面互相交流及溝通,有助於促進醫病共享決策,增進民眾健康福祉。

擴大精準健康照護 三大方向及早揪出疾病

陳信華表示,今年主題為「免疫風濕疾病精準健康照護祕笈」,過往多針對已發病的患者進行基因檢測,以找出最適當的個人化醫療;而所謂的精準健康照護對象涵蓋範圍更大,包括了一般民眾、未發病者、已發病者及家屬。

陳信華進一步說明,精準健康照護主要分為3大方向。

第1是風險評估,尤其家族中有一等親已發病者,應透過基因檢測找出高風險者,讓未發病者藉由飲食、運動、戒菸、避免空汙等行為模式調整避免發病。

第2為精準篩檢,針對未發病高風險者及已有症狀卻不自知者,利用抽血檢查類風濕因子、CCP抗體及超音波檢查關節發炎情形,儘早介入治療,並嚴格追蹤,避免疾病快速進展。

第3是健康促進,讓一般人及病友透過營養、運動、疫苗施打及穿戴式裝置等促進健康,舉例來說,免疫力低下的免疫風濕病友,可與醫師討論接種各類疫苗,減低感染相關併發症的發生。

中榮專注免疫疾病領域 發展AI自動判讀系統成果豐碩

中榮多年來,專注過敏、免疫及風濕相關領域,免疫風濕疾病照護成果一向執台灣之牛耳,今年研究也是成果豐碩。陳信華提到,今年在AI自動判讀系統上有重大發展,舉例來說,研發的AI自動判讀抗核抗體(ANA),利用間接免疫螢光染色形態,可更快速準確預測是否患有自體免疫疾病,並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。

另外,目前也正在研發關節超音波影像關節滑液膜嚴重度AI輔助計分系統、僵直性脊椎炎X光影像脊椎病變AI輔助自動計分,以及多風險基因分數預測紅斑狼瘡罹患腎炎機率系統等,未來將持續發展智慧醫療、精準醫療,並開始膝退化性關節炎之自體脂肪間葉幹細胞治療、紅斑性狼瘡及間質性肺病變之細胞治療,造福民眾及病友。

12/17舉辦一年一度免疫風濕疾病病友會聯合大會

臺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與台灣免疫風濕疾病關懷協會,將於12月17日(六)在臺中榮總研究大樓一樓第二會場舉辦「2022年免疫風濕疾病病友會聯合大會」。

首先由陳彥如醫師分享「2022免疫風濕疾病新進展」,再由陳信華醫師主講「免疫風濕疾病精準健康照護祕笈」;接著由多位醫師及個管師針對不同疾病別分組聚焦演講與討論。有興趣的民眾可踴躍參加,報名請洽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04-2359-2525轉3354 何麗美小姐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