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人攝護腺肥大「這時」開始 醫解析「症狀&治療方式」

攝護腺肥大初期可能只有輕微頻尿,容易被患者忽略而未去治療,一般說來,如果躺床睡覺之後,還需要起來小便兩次或兩次以上,都應盡快就醫。

攝護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見好發的疾病,尤其連假期間常見許多老人家因為出遠門去玩,又在高速公路上塞車憋尿,不知不覺膀胱積尿過多,加上攝護腺肥大的阻塞,導致突然尿不出來,因而掛急診導尿。

攝護腺肥大 40歲以上開始

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表示,一般而言,40歲以上的中年男性容易開始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。在60歲以後,一半以上男性會罹患攝護腺肥大,超過80歲後,有8成以上男性患有此症。

攝護腺肥大初期可能只有輕微頻尿,容易被患者忽略而未去治療,一般說來,如果躺床睡覺之後,還需要起來小便兩次或兩次以上,都應盡快就醫。

攝護腺肥大有2大類 常見症狀一次看

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主要有兩種。王彥傑主任說明,第一是壓迫性症狀,尿柱會變細無力,甚至中斷,分好幾次才能解完;小便時必須等待好一陣子才能解出來。第二是刺激性症狀,會老覺得膀胱裡還有殘尿,或者尿急導致無法控制而流出。排尿次數增加,尤其是晚上常常起床好幾次小便。

攝護腺肥大不治療 嚴重恐致尿毒症

攝護腺肥大如果不治療,時間一久,也會引發一些不良的後遺症。初期排尿的速度不一定會有明顯的改變,但夜間如廁的次數可能會增加,雖然偶而會出現不舒服的排尿症狀,但還沒有殘尿的現象;到了中期,膀胱開始無力,進而產生殘尿現象,容易有泌尿道感染,甚至血尿;到了後期,排尿需要花很長的時間,小便經常中斷,尿液嚴重滯留。若再不治療,可能進一步會造成腎水腫甚至尿毒症。

3種方式 診斷攝護腺肥大

醫師可以用以下幾種方式來診斷攝護腺肥大:

1.肛門指診:將手指伸入患者直腸內,檢查直腸前方的前列腺大小。

2.經直腸超音波檢查:運用新式的超音波檢查儀,可以精準描繪出器官的 結構和體積,並檢測出攝護腺是否有異常的病灶。

3.攝護腺特異性抗原(簡稱PSA):利用抽血檢驗,如果血液中攝護腺特異性 抗原的數值異常偏高,甚至可能是癌症的前兆。

治療攝護腺肥大 當心日常這些行為

輕度的攝護腺肥大,一般用藥物治療即有不錯的效果,但如果藥物治療無效,或者有嚴重的阻塞症狀、腎水腫、反覆的泌尿系 統感染、頻尿太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等,則應該進行內視鏡攝護腺肥大的手術。

王彥傑主任提醒,中年男性應定期健康檢查,如果已知罹患攝護腺肥大,應特別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;此外,生活中久坐、乘車、騎摩托車、 腳踏車等,也會刺激攝護腺充血、腫脹,要特別注意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