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生死接線員》黑暗背後透出的一絲光明—器官捐贈(上)

生而為人,終將迎來生命盡頭,雖每個醫護人員都絕對會盡全力拯救病人,但總也有用盡全力也沒有辦法的時候。一名吳姓產科護理師,在沒有機會移植不得已面對生命終點時,將自己的器官捐贈出去給需要的人,希望其他人能獲得她當初等不到移植的機會。

2019年,台灣職人劇《生死接線員》難得以「器官捐贈」作為題材,讓民眾對於器捐移植小組的工作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。事實上,投身器官勸募工作充滿挑戰與壓力,面對生死,不但分秒必爭,又需兼顧器官捐贈者家屬心情的安撫以及各相關單位的協調,實比戲劇中呈現來得更加複雜艱辛。

先天肺病終臨生命盡頭 護理師一舉遺愛人間

生而為人,終將迎來生命盡頭,雖每個醫護人員都絕對會盡全力拯救病人,但總也有用盡全力也沒有辦法的時候。亞東紀念醫院外科暨創傷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,20年來致力於加護病房,提供處在生命末期的人,一個「遺愛人間」的器捐選項,同時也讓家屬思考生命終點的無悔選擇。

「器官移植能為器官衰竭待移植者開啟重生之門,但總是『僧多粥少』,只有少數幸運人才能有機會」。一名吳姓產科護理師,罹患先天性間質性肺病,終會因肺纖維化併發右心室衰竭及呼吸衰竭,導致於死亡,而「肺臟移植」是唯一的治本方式。吳護理師深知台灣器官捐贈移植的困境,但她從不向命運低頭,直到重病臥床前,都還堅守工作、帶著氧氣筒照顧新生兒,並且選擇在沒有機會移植不得已面對生命終點時,將自己的器官捐贈出去給需要的人,希望其他人能獲得她當初等不到移植的機會。

家人艱難放手 善良孩送出給世界的最後一份禮物

花蓮慈濟醫院的施明蕙,是台灣少數在器官勸募領域發光發熱超過20年的協調護理師,由於東部只有花蓮慈濟醫院一家器官勸募網絡醫院,勸募移植團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。某次有位病童因為嚴重車禍意外,入住加護病房,住院後才發現竟是該院勸募團隊成員友人的孩子,經過全力搶救之後,終究還是無力回天。

家屬一開始無法接受病人已經沒有活下來的機會,爸爸、媽媽和阿嬤都還抱著一絲希望,眼看著孩子的狀況越來越差,再多的藥物及醫療處置也無法挽回病人將熄的生命徵象,媽媽主動說:「我要讓他做器官捐贈,他一直都是一個很善良的孩子,我知道他是願意的」,媽媽轉頭詢問阿嬤:「好嗎?」阿嬤附和說:「好,讓他做,去救更多人。」最終,孩子進了手術室,留下最後的禮物。

器官勸募團隊肩負重任 讓良善傳遞、生生不息

臺大醫院的許彣伃管理師已經從事器官勸募社工工作16年,從臺北榮民總醫院到臺大醫院,始終堅守著器官勸募的工作崗位,108年時她曾服務過一位器官捐贈者家屬,原本家人對於器官捐贈還有疑慮,但是在院方用心的照顧及社工無微不至的關懷下,最終選擇信任醫療團隊,做下器官捐贈的決定。

而在2年後,捐贈者的弟弟不幸也因病在其他醫院迎來生命終點,即將過世時,捐贈者的爸爸主動打電話來徵詢許彣伃管理師,可否由台大團隊協助弟弟進行器官捐贈相關事宜,這件事不僅傳遞了器捐家屬對醫療團隊的信任與肯定,也更彰顯了這個工作的價值,協助完成捐贈者的心願,讓良善繼續傳遞!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