肩關節術後腫脹沾黏 中年女積極配合復健終重返工作崗位

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物理治療師沈傳凱表示,物理治療師除了原本的徒手治療手法之外,也會在治療中加入肌力訓練。在受傷及手術後,藉由紅繩、彈力帶來訓練因固定及疼痛導致萎縮的肌肉群,以增加肩關節的穩定性及活動時所需要的肌力。(示意圖非當事人)

台中一名50多歲的連小姐,擔任特檢區護理師,因需持續使用雙手來操作儀器,於去年開始覺得右肩疼痛。起初她不以為意,覺得會自行好轉,因此並未就醫,直到已影響她的睡眠及工作,半夜也因疼痛常痛醒,導致精神狀況不佳,甚至必須暫時調離原單位後,才至復健科求診。經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復健科醫師診斷,發現是旋轉肌群斷裂,遂轉至骨科,接受右肩旋轉肌的修補手術。

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物理治療師沈傳凱指出,連小姐手術後,用三角巾固定一個月之後,開始接受物理治療。因這段期間個案的肩關節動作仍然嚴重受限,經物理治療師評估後,發現是肩關節術後腫脹及沾黏所致,右肩只能舉高30度,外展也只有40度,一動就會非常難受,不僅如此,連帶脖子也開始感到疼痛。

徒手治療加肌力訓練 耐心復健找回正常生活

沈傳凱表示,此時需從患者最難接受的疼痛開始處理,將緊繃的肩頸肌肉放鬆,並以消除水腫的手法將肩部的腫脹降低,促進右肩的循環,再加上關節鬆動術及牽拉治療等徒手治療手法,來改善肩部活動度受限的情況。

除此之外,治療結束後也不斷提醒及教導病患回家的自我照顧,如熱敷、自我按摩、自我牽拉……等。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後,連小姐肩關節可動作角度明顯提升,可舉高和外展到90度,外轉也可以達到60度,終於可以在晚上好好睡上一覺。

沈傳凱說,物理治療師除了原本的徒手治療手法之外,也會在治療中加入肌力訓練。在受傷及手術後,藉由紅繩、彈力帶來訓練因固定及疼痛導致萎縮的肌肉群,以增加肩關節的穩定性及活動時所需要的肌力。而這也需要病患的積極配合,遵守物理治療師教導的回家作業,連小姐大約經過5個月左右的復健期,右肩活動度和肌力即已慢慢恢復,已可達功能性活動的角度,生活自理不成問題。

▲旋轉肌群斷裂術後恢復,把握復健黃金階段很重要。(圖/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提供)

復健需治療師與病患雙方合作 共創良好預後

連小姐說,往往聽到相同手術個案,瘉後效果不佳,都會很擔心自己無法恢復到以前的狀態,但在物理治療師細心的治療下,恢復到和手術前一樣,且力氣和角度都恢復的很好,現在已經可以回到原單位繼續服務,工作不受影響。

沈傳凱物理治療師強調,術後的復健相當重要,只要能即時且適當的治療,都能有相當好的恢復。當然個案自己也要堅持,物理治療師指導的回家運動及自我照顧的方式,也都要確實執行,治療師與病患雙方的密切合作,才能創造出最棒的預後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