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紅反覆長針眼別輕忽,醫警告:恐是睫毛有蟎蟲寄生!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李宥伶醫師說;油性膚質、免疫力低下的人,容易因毛囊蠕形蟎蟲吞食人體皮膚細胞,造成毛囊腫大發炎,若刺激上皮增生及角質化、睫毛皮屑聚集,睫毛也容易脫落或稀疏。

眼科門診蟎蟲患者增加,一位30歲服務業的趙小姐,最近就是因為眼睛紅腫癢、眼屎分泌物變多,甚至針眼反覆長,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和工作而到醫院就診。經檢查後發現,趙小姐眼瞼邊緣紅腫,且有明顯皮屑堆積,透過顯微鏡發現睫毛根部竟有許多蠕形蟎蟲寄生,在採用針對蠕形蟎蟲眼瞼炎的治療一個月後,趙小姐順利改善,不再紅眼見人,還可以正常化妝上班。

油性膚質為高危險群 蠕形蟎蟲易找上門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李宥伶醫師說;蠕形蟎蟲分毛囊蠕形蟎蟲及皮脂蠕形蟎蟲兩種。前者寄生於毛囊中;後者則寄生於瞼板腺與皮脂腺周圍,在健康的眼瞼環境也可能有少量的蟎蟲寄生,但並不會造成傷害。然而油性膚質、免疫力低下的人,容易因毛囊蠕形蟎蟲吞食人體皮膚細胞,造成毛囊腫大發炎,刺激上皮增生及角質化、睫毛根部皮屑聚集,睫毛也容易脫落或稀疏。皮脂蠕形蟎蟲則容易造成瞼板腺體阻塞、萎縮,導致腺體無法順利分泌淚液中的油脂成分,嚴重者還會演變成缺油性的乾眼症。另外蠕型蟎蟲也會寄生在臉部皮膚並誘發玫瑰斑(酒糟),造成臉部泛紅,搔癢甚至反覆長丘疹膿包等症狀。

▲李宥伶醫師呼籲,眼睛若出現紅腫癢等症狀,應盡快赴眼科檢查。

茶樹精油、外用殺蟲藥膏,能有效治療蟎蟲

李宥伶醫師說,若使用一般眼科藥物、抗生素或日常清潔方式,都無法殺死藏在毛囊和腺體深處的蟎蟲,因為蠕形蟎蟲不是細菌也不是病毒。臨床上資料顯示茶樹精油已被證實可有效治療、驅除蟎蟲。然而茶樹精油對眼睛有刺激性,不適合自行調配使用,可透過稀釋的茶樹精油製成的眼瞼清潔棉片,早晚洗臉後擦拭眼瞼邊緣,並搭配藥物、溫敷,便可有效改善症狀。若臉部也有泛紅、搔癢及或易冒丘疹膿包等症狀,也建議於皮膚科同時驗蟲和治療,可合併使用專殺蟎蟲的外用藥膏,避免蟎蟲在眼周和臉部互相傳染造成復發。大多數的患者於治療後,蠕形蟎蟲的數量,會降至正常人的範圍,臨床症狀也會改善許多。

防蟲的首要任務是清潔

「清潔很重要!」李宥伶醫師解釋,因為蟎蟲喜歡吃油脂,所以平時除了洗臉之外,也要注意眼周是否有仔細清潔,也要定期換洗床單、枕頭套、毛巾等可能接觸眼部的衣物。女生若有接睫毛、畫眼妝習慣的民眾,更要注意清潔。
李宥伶醫師補充,若發現睫毛根部有白色屑屑、睫毛容易脫落,或眼睛長期乾、癢、有異物感或反覆長針眼等症狀,就應盡快赴眼科檢查,切勿輕忽才能避免再惡化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