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苦!上學比上班還早 這「7大營養素」助回神

適時補充攝取不足的營養,假日多出門運動、曬太陽,也能幫助放鬆身心,讓學習成果加倍。

學生難當,現在普遍到校時間為7點30分至7點50分,若住得稍遠一點,有些學生甚至比許多上班族還早起床!學生為求睡眠充足,成功向教育部爭取延後到校時間,按照8月實施的新制,每週至少4天,可以由學生自主規劃第一節上課前的時間,不再需要被強迫早自習考試或上課。但有些學生,為了衝刺課業,會犧牲睡眠時間熬夜唸書,除了加強睡眠品質與時間外,日常補充營養也成為提升學習力的關鍵。營養師何埻安說明,若想提振精神,一定要有均衡的營養並攝取充足熱量,更提出了以下有助提升精神以及專注力的7大營養素。

1. 蛋白質:尤其在早餐攝取足夠蛋白質能有效提升專注力!例如雞蛋、豆漿、里肌肉片都是優良蛋白質來源。

2. 維生素B群:維持正常新陳代謝,使身體機能正常運轉,缺乏者容易有精神不繼的情況。建議從未精緻的穀類如地瓜、麥片,或是未加工的優質的蛋白
質如豬肉、魚肉攝取。

3. 鐵質:缺鐵就容易造成缺氧,造成疲勞、專注力不足。豬肉、牛肉、豬肝都鐵質良好的來源。

4. Omega 3 脂肪酸:常聽見的有EPA及DHA,他們屬於必需脂肪酸是需要靠食物中才能獲取,若是缺乏可容易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及記憶力衰退的情況,
建議可由鮭魚、沙丁魚、鯖魚當中獲取。

5. 鎂:鎂與我們的情緒及能量代謝有關,若缺乏易造成疲勞、精神混亂、煩躁不安。建議可以補充深綠色蔬菜、未精緻的穀類、堅果中獲取鎂。

6. 卵磷脂:卵磷脂為大腦神經傳導物質「乙醯膽鹼」的主要原料,能讓大腦訊息及神經傳遞更順暢,並能提升記憶能力及專注力。建議可以補充蛋黃及黃
豆。

7. 益生質及益生菌:越來越多研究提及腸腦軸的重要性,腸道健康與思緒、專注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,腸道菌相不佳除了腸道問題外也很容易造成腦霧
、精神不佳的情況,所以不可以忽視腸道健康,建議補充豐富蔬果後再給予好菌,例如優格及發酵過的泡菜,調整整體腸道環境。

基本上均衡飲食、作息規律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,但處在發育期與課業壓力之間,很難面面俱到,提醒家長與學生,適時補充攝取不足的營養,假日多出門運動、曬太陽,也能幫助放鬆身心,讓學習成果加倍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