壯年男與妻房事失和 竟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

黃先生多年來一直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(Obstructive Sleep Apnea, OSA)所苦,不僅因長期睡眠品質不佳,導致白天開始出現嗜睡現象;也因嚴重耳鳴,聽不清別人說的話,連帶自己講話也不知不覺變大聲,使得本應溫馨的家人相處時光,頻頻因誤會而引發爭執。除此之外,他坦言,在房事方面更是越來越不能如自己所願,導致與妻子的關係日漸不和諧。

所幸在接受正確診斷及穩定使用正壓呼吸器(Positive airway pressure, 又稱陽壓呼吸器)治療後,黃先生現今不僅睡眠問題好轉,耳鳴及性功能障礙等共病問題也一同獲改善,白天不時會帶妻小出去玩,晚上也能保有與妻子之間的魚水之歡,及時挽回原先瀕臨破碎的家庭關係。

打鼾者近半數有OSA 慢性缺氧共病遍布全身

根據統計,40歲以上國人約有1/4患有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」,而平時有打鼾問題的族群中,更有高達半數有此疾病。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表示,打鼾是因睡著時體內上呼吸道塌陷,導致呼吸不通暢,氣流開始與塌陷的軟組織產生共振而發出聲響。若塌陷情形嚴重,外部空氣進不了肺部,就可能出現間歇性呼吸中止的現象,臨床上稱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。

黃俊豪主任強調,「缺氧」為百病之源,當空氣無法順暢到達肺部,即可能引發一連串的全身性缺氧問題,包含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或中風,神經系統問題如耳鳴、聽力障礙或老年癡呆症,都可能提早出現。除此之外,近年來醫界研究還發現,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性功能障礙之間也有緊密關聯。

勃起障礙、早洩找不到原因? 恐跟長期缺氧有關

性功能障礙常見兩種表現,分別為「勃起障礙」及「早洩」,究竟這些問題跟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何關聯?黃俊豪主任提到,長期缺氧可能影響體內性荷爾蒙分泌,也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,交感神經過度亢奮,進而增加動脈硬化風險。同時因血管擴張能力下降,使勃起時陰莖充血不足、硬度下降,演變成勃起障礙。此外,缺氧造成的神經發炎,也會讓神經反射變得過於敏感,故一受到刺激就早洩。

黃俊豪主任團隊在過去一年,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18歲以上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數據後發現,以手術治療改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,可降低21%未來發生性功能障礙的風險。若患者不願或不敢進行手術,不用擔心,規律使用正壓呼吸器也有幫助,根據調查,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使用正壓呼吸器穩定控制病情後,勃起障礙情形有五成、早洩情形有四成獲顯著改善。

目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選項,包含手術、配戴呼吸器及止鼾牙套等,然而若經醫師評估後,認為患者疾病程度已進展到中度以上,即不建議以止鼾牙套為主要治療。資深睡眠技師賴彥汝補充,民眾可把正壓呼吸器想像成一種「隱形支架」,透過物理性的方式,維持患者睡眠時的呼吸道通暢,提供不想進行手術治療的患者,一種「非侵入性」的治療選擇。

居家睡眠檢測增添方便性 醫籲民眾多加利用

過去,男性普遍對於性功能障礙感到難以啟齒,面對治療也較消極,黃俊豪主任呼籲,性功能是否健全,不僅與生理健康相關,跟心理健康也脫不了關係。現今除了醫學中心之外,也有許多睡眠儀器門市提供居家睡眠檢測的服務,提醒有需求的民眾多加利用,以利及時介入治療。

根據統計,40歲以上國人約有1/4患有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」,而平時有打鼾問題的族群中,更有高達半數有此疾病。

© 2021 健康醫療網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