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服排卵藥助受孕 詳解「副作用、服用禁忌」

許越涵醫師說明,若因排卵功能失常,可先嘗試使用口服排卵藥。

受孕的必要條件,有如同戀愛中遇到命中注定的那個人!精子與卵子必須在對的時間、對的地方,而且懷孕的母體與其子宮腔都必須適合胚胎居住。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許越涵醫師提醒,沒有任何避孕措施、積極受孕超過一年以上,或是超過35歲以上、嘗試半年都沒有好消息的女性,建議先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,以避免蹉跎時間。

排卵功能失常 口服排卵藥增受孕機率

在醫學上,能協助婦女求孕成真的方法,最常見的就是排卵藥物。許越涵醫師說明,若因排卵功能失常,可先嘗試使用口服排卵藥。Clomiphene(喜妊或可洛米分)為第一線健保給付的口服排卵藥,是一種雌激素受體調節劑,可藉由佔據雌激素受體來抑制雌激素對上游訊號的負回饋機制,達到促進腦下垂體促性腺激素(gonadotropin)的分泌,進而誘發人體自然排卵、增加受孕的可能。

使用半年沒消息 應尋求其他助孕方式

雖然Clomiphene可能增加排卵機會,但可能會影響部分女性的子宮內膜厚度,也可能使子宮頸的黏液變得更加黏稠,讓精蟲不易通過子宮頸。此外,還可能伴隨輕微的副作用如:腹脹、下腹不適、噁心嘔吐、食慾不振、頭痛或情緒低落等,若有疑似惡性腫瘤的卵巢腫大或肝臟疾病,則不建議使用此藥;若此藥物已嘗試使用3~6個月仍沒有好消息,則應尋求其他的助孕策略。

特定乳癌藥物當排卵藥 副作用、禁忌一次看

另一種口服排卵藥為letrozole (復乳納),是第3代芳香環轉化酵素抑制劑(aromatase inhibitor, AI),可抑制男性賀爾蒙轉化成女性賀爾蒙,使得血液中及組織內的女性賀爾蒙減少,故多年來一直都是治療乳癌的藥物,近年來也被當作排卵藥使用。

常見的副作用為熱潮紅(10.8%)、噁心(6.9%)或疲勞(5.0%);若有嚴重肝腎功能疾病患者,或對其成分過敏者嚴禁使用。

服用口服排卵藥 應遵循醫囑使用

食藥署提醒,無論是使用clomiphene或是letrozole,也都在沒有懷孕的狀態下使用,服用的方式及劑量也需配合醫師指示,若有任何不適,應盡快與醫師做後續用藥討論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