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旬婦不慎慘跌 頸椎損傷險癱瘓

「椎板成形術」是最適合這種狀況的治療方法,手術將頸椎後方的椎板單側(或雙側)打開、抬高、再以專用的骨板固定與擴大脊髓腔,讓原本受骨刺、椎間盤突出、或血塊擠壓的脊髓神經創造出新的空間,達到充分減壓的目的。

76歲的鐘奶奶在家不慎跌倒,頭先著地導致頭部外傷和頸椎脊髓受傷、雙腳無力無法站穩,緊急送往萬芳醫院救治。到院經詳細電腦斷層掃描及核磁共診造影檢查發現,阿嬤的第二頸椎骨折、第三到第六頸椎也因椎間盤突出、椎管狹窄,再加上這次外力衝擊,致使脊髓神經損傷嚴重、四肢癱瘓無力。

術中3D影像 導引精準植骨釘

神經外科溫雅婷醫師表示,這種狀況要儘快手術搶救脊髓神經功能,手術的重點除了固定第二頸椎骨折的部位之外,第三到六頸椎脊髓神經的「充分減壓」也是幫助病人後續四肢活動能否恢復最重要的部分。

手術後一週鐘奶奶在兒子的攙扶下開始下床練習走路,術後一個月已經可以自己走著回來醫院複診,術後三個月的追蹤,骨折處也癒合良好、順利地擺脫頸圈。在醫療科技不斷日新月異的今日,高位頸椎手術的風險已大幅降低,讓患者的手術安全更有保障。

椎板成形手術 減少脊柱變形

其中,「椎板成形術」是最適合這種狀況的治療方法,手術將頸椎後方的椎板單側(或雙側)打開、抬高、再以專用的骨板固定與擴大脊髓腔,讓原本受骨刺、椎間盤突出、或血塊擠壓的脊髓神經創造出新的空間,達到充分減壓的目的。比起傳統全椎板切除術來說,破壞較少、穩定性較佳,減少日後脊柱變形併發症。

另外,第二頸椎骨折的部分是風險較高、手術技巧較為困難的手術,因為骨頭的構造小,又鄰近供應腦部的重要血管,骨釘的容許誤差範圍小,溫雅婷醫師強調,一旦骨釘植入的位置偏差、誤傷血管,很有可能會引發嚴重的腦中風、癱瘓、甚至昏迷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