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買不到清冠一號? 中醫師授「緩解妙方」

若透過中西醫診治,是可以有效縮短病程的,也是因為這病毒造成症狀偏熱,中藥清冠一號能有效協助緩解。

確診越來越多,已經不再是新聞上的數字,而是生活周遭的親朋好友,避免染疫基本的防護如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是必要的,但是如果知道自己確診了該怎麼辦呢?

確診症狀多    因應方式一次看

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提醒,確診也不要過於驚慌,可以當成像打疫苗一樣,在與病毒對抗後擁有抗體,渡過獲得暫時免疫的過程,因為情緒的平穩也有助於免疫力的提升。

此外,也分享臨床實際造成的主要症狀以及因應方式:

1.發燒及腹瀉

這兩者都會耗傷體內的陰分,一旦陰分虧損,熱象又會更明顯,因此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非常重要,注意水分選擇微溫的水,因冰冷的水會減弱我們對抗病毒的機能,若溫度不降,必要時也可以服用普拿疼,或以物理性散熱方式如溫毛巾擦拭全身、退熱貼等。

此外,在家隔離休養期間,可以按穴道輔助,如魚際穴、曲池穴、合谷穴、足三里穴,大椎刮痧也有助於退熱。如果已經傷陰,口乾明顯、嘴唇乾裂,可以適量補充一些養陰食材,如百合、蓮子、山藥、木耳等。

2.咳嗽及痰多

嚴重可能胸悶及喘,這時很重要的是要避免生冷、刺激性食物及甜食,尤其是甜食,包括水果,因為水果大多偏甜,容易生濕生痰,建議改用蔬菜取代。穴道可以選擇:列缺穴、內關穴、尺澤穴等。

3.喉嚨痛

飲食要避免過於溫燥及刺激性的食物,如洋芋片、補品、麻油、酒等,也可以使用一些中藥咽喉噴劑或喉錠,穴道可按壓少商穴。

症狀持續時間因人而異    中醫輔助有效緩解

林巧梅醫師指出,以上這些症狀有可能持續至一週,每個人狀況不一,若透過中西醫診治,是可以有效縮短病程的,也是因為這病毒造成症狀偏熱,中藥清冠一號能有效協助緩解,如果無法取得清冠一號其實依個人體質,有許多中藥方也含有清冠一號裡的抗病毒藥材,都可以獲得很好的療效,不必執著於清冠一號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