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風濕性關節炎合併肺纖維化死亡率高 醫呼籲應常規檢查

多數人以為類風濕性關節炎(Rheumatoid Arthritis,RA)只是關節方面的疾病,但其實它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,且常有關節炎以外併發症。其中約有10%患者會引發間質性肺炎,進而使患者肺部逐漸纖維化,產生肺功能不可逆之損傷,若無及時治療,患者中位存活期僅有3年。台北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李信興主任建議,患者一旦確診類風濕性關節炎應立即檢查肺功能,且每3-6個月常規檢查。

類風濕性關節炎引發肺纖維化 嚴重恐致呼吸衰竭

RA為什麼會引發肺纖維化?李信興主任解釋,因患者自身抗體過度表現影響到肺部,使其持續產生發炎反應,而反覆發炎、修復的過程會產生結構較硬的疤痕組織,進而發展成肺纖維化,患者呼吸時肺部難以擴張、肺功能下降,症狀輕微者可能易喘、乾咳,若急性惡化甚至恐導致呼吸衰竭,死亡率高達90%。

李信興主任表示,過去面對肺纖維化只能用免疫抑制劑,現在有抗肺纖維化藥物出現,可阻止肺纖維化發展,若能早期診斷、早期使用對患者來說成效更佳。

及早辨別、治療肺病 每3-6個月作肺功能檢測

李信興主任提醒,肺纖維化初期症狀本就不易察覺,尤其RA患者可能因皮表症狀較明顯,例如關節疼痛導致無法行動,更加察覺不到肺纖維化這類「喘、咳」症狀,等到發現時已嚴重影響生活。

對此,李信興主任建議RA患者一經確診,最好及早照X光及施作肺功能檢測追蹤肺纖維化情形,最好每3到6個月就施作一次完整肺功能檢查。

關節不痛就沒事? 共病風險高也需盡早控制

有些患者和家屬以為RA只要針對皮表症狀用藥,關節不痛就沒事了,但自體免疫疾病產生的發炎反應除了顯現在皮表,也會引發肺部和心血管等關節以外併發症,較常見的有血管炎、乾眼症、間質性肺炎等。

李信興醫師呼籲,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應兼顧皮表症狀和共病控制,建議患者要有定期檢查的意識,早期發現、診斷才能有效治療,從頭避免惡化。

李信興主任提醒,肺纖維化初期症狀本就不易察覺,尤其RA患者可能因皮表症狀較明顯,例如關節疼痛導致無法行動,更加察覺不到肺纖維化這類「喘、咳」症狀,等到發現時已嚴重影響生活。

▋延伸閱讀

▋推薦影音

▋關注我們

Back to top
copy sharing button